族群倫理的意涵,就是對不同族群、不同文化、不同語言、不同習俗、不同宗教等的尊重與包容。以我自己來講,我來台灣已超過半個世紀,而我的閩南話總是講不好。有人問我為什麼台灣話講不好?其實我在高雄南部的山中閉關六年,那是客家村,所以客家語還能講,可惜客家語不算是台語。


 


台灣是一個多元族群的社會,這個特質將來會越來越明顯,不僅僅是過去我們常說的閩南人、客家族群與原住民族群的融合,現在漸漸突顯的是因開放外籍配偶婚姻所產生的新台灣之子,這也是台灣社會演變的一種新的風貌。面對多元各種的族群現況,最好能夠敞開胸懷去接觸、認識,大家一起做朋友,相互的尊重與包容,相互的學習與奉獻,才能真正展現多元社會的豐富與可貴的價值。


 


當我們跟其他族群接觸的時候,切勿抱著優越感,小看他們,尤其不可敵視他們,應該抱著向新朋友學習,為新朋友服務的誠懇態度,跟他們相處,一定會有意想不到的新成長、新收穫。我們把他們視作親人鄰居,他們也必有善意的回饋,如此一來,便能化小異為大同了。所謂「德不孤必有鄰」,大中華民族之形成,就是由於愛護異族而同化了異族。如果割裂族群,排斥異族,必然不容於現代的世界。


 


http://www.ddm.org.tw/ddm/master/main.aspx?cateid=954&contentid=14629&page=0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天元禪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